西洋畫課程

油畫最早起源於歐洲,大約15 世紀時由荷蘭人發明的,用亞麻子油調和顏料,在經過處理的布或板上作畫,因為油畫顏料乾後不變色,多種顏色調和不會變得骯髒,畫家可以畫出豐富、逼真的色彩。油畫顏料不透明,覆蓋力強,所以繪畫時可以由深到淺,逐層覆蓋,使繪畫產生立體感。油畫適合創作大型、史詩般的巨作。成為西方繪畫史中的主體繪畫方式,現在存世的西方繪畫作品主要是油畫作品。絕大部分壁畫作品也是用油畫顏料和創作方式製作的。19 世紀後期,由於科技發展,許多新材料應用於油畫領域,如丙烯顏料,油漆等。

Rembrandt

Rembrandt

本課程將帶您學習油畫的基礎及媒材的運用、材質特性與表現效果等要點,並詳盡解說油畫各種工具的特質與運用方法,作為學習油畫入門的基礎概念以及備齊工具之指南。創作範圍為含靜物、風景、建築、景點人物。基礎理論含藝術欣賞、油畫鑑賞、美術史、美學原理、藝術概論等。

針對所有喜愛油畫的初學者所設計課程,從最基礎教起,依照個人程度予以個別指導,課堂上實際教學示範。在隨堂的練習中,了解每位學員的個人特質加以引導啟發。與每位學員共同檢討,分享創作經驗。

課程大綱

  1. 油畫用具介紹,關於油畫的起源與演進,油畫示範教學觀摩
  2. 天空的畫法 – i.清晨的天空, ii.如何描繪天空以及天空的色彩變化
  3. 山的畫法-山的畫法與山的遠近處理
  4. 空間的處理方法-表現空氣遠近法,大自然的場景
  5. 地面的畫法-筆觸與顏色的經營
  6. 樹的畫法-樹的畫法與色彩變化
  7. 水的畫法 – i.夕照的海 水, ii.晴朗的海水
  8. 建築物的畫法 – 加強透視與立體概念
  9. 風景創作 – i.天空、山、樹、地面的組合, ii.進一步運用基本技巧與構圖取景, iii.注重畫面整體處理, iv.注意畫面完整度
  10. 名畫臨摹 – 透過名家作品,來描繪其表現技法
  11. 獨立創作 – 獨立完成一幅完整的創作作品

*課程大綱僅供參考,實際教學課程可依學員特質作調整。

Sargent

Sarg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