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彩畫課程

什麼是水彩?

水彩畫是用水調和透明顏料作畫的一種繪畫方法,簡稱水彩,由於色彩透明,一層顏色覆蓋另一層可以產生特殊的效果,但調和顏色過多或覆蓋過多會使色彩骯髒,水乾燥的快,所以水彩畫不適宜製作大幅作品,適合製作風景等清新明快的小幅畫作。顏色攜帶方便,也可作為速寫,搜集素材用。與其他繪畫比較起來,水彩畫相當注重表現技法。成功的水彩畫除了要掌握水分,色彩,也必須掌握如何僅用水跟薄薄的色彩來表現質感,量感。

水彩的畫法通常分乾畫法和濕畫法兩種,乾畫法是在前面的基本乾後再進行畫,一般可以畫出很多層次。濕畫法則是一氣呵成,因此不同的筆觸的墨彩相互滲透,有一種類似於中國畫的效果。

俯瞰森林草原湖-馬白水

俯瞰森林草原湖-馬白水

本課程可以使學員學習到水彩的畫法,掌握色彩的基本規律。增强對色彩的感性表達能力,了解及熟練掌握水彩工具的使用方法:1、熟悉水彩工具 的使用方法,學會水彩畫的基本表現手法。2、掌握色彩的冷暖、補色、同類色等各種關係,學會調配色彩掌握原色、間色、複色的原理。 3、掌握水彩靜物的畫法,能夠區別不同色彩、質感的物體,把握畫面的整體感、色調,理解畫面主次物體的關係,前後的空間感。 4、掌握水彩風景的畫法,學會各種植物的畫法,並做到畫面色調統一、整體、有趣味性和繪畫性。透過色彩的運用及技法,培養創造力及審美觀,經由創作的過程,感受藝術之美。

課程大綱

  1. 透明水彩與不透明水彩之介紹
  2. 調色練習
  3. 渲染技巧
  4. 縫合畫法
  5. 風景畫
  6. 花卉小品
  7. 透明與不透明水彩
  8. 水彩與線條
  9. 不透明水彩
  10. 水彩與粉彩
  11. 自由創作

*課程大綱僅供參考,實際教學課程可依學員特質作調整。